112-2 批判思考:當代文學理論(上)

課程摘要

  • 你是不是有過看完一整本小說,卻一點個人心得或想法都擠不出來的經驗?還是在看完一場佳評如潮的音樂劇後,常常覺得自己沒看懂?面對一個爭議性的社會問題,卻講不出有別於主流媒體的觀點?當別人興高采烈地討論著哪一本小說或哪一本電影超好看、超有深度的時候,你除了「是喔?」跟「還不錯!」之外,一句話也插不上呢?沒關係,那並不完全是你的錯,你只是少了一點「觀點」來表達你的內心感受與想法!

    賴老師的「批判思考:當代文學理論」課程,就是想提供你一組好用的思考與詮釋方法。

    上完這門課後,你將可以:

    • 懂得當代的文學評論家們怎麼樣做「閱讀」與「批判」。
    • 了解為什麼不同流派間的評論家常常在「戰」對方,以及他們在「戰」什麼。
    • 學會怎麼用西方當代的評論解釋自己「喜歡」/「不喜歡」哪一部作品!



    簡單說,「批判思考:當代文學理論」不只要讓你知道怎麼「詮釋」文學作品,也要讓你在看完電影、討論社會問題,甚至是聊天的時候,都能夠更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。從此,當你回答「還不錯!」或「不會吧?」之後,不用再尷尬地沉默十秒鐘!

課程目標

  • 這個世界上不缺乏美麗的事物,缺少的是欣賞美麗事物的雙眼。這個社會部缺乏做人的道理,缺少的是轉化死道理為活智慧的大腦。因此,此課程除了指定教材與上課講義之外,同學們將接觸到當代批判理論家的原典,也將有機會進行理論的實踐與反思。簡言之,此課程目標不僅是教導學生習得當代各派批評理論的重要概念,更期盼藉由每單元的學生提問與生命經驗的反思,點燃學生對思考的熱情,在思辯中激盪出屬於自己具有批判性的想法。唯有透過積極參與、交流以及反思,我們才能不斷地展出我們閱讀當代文學、人生與現實三種不同文本時獨立思考與批判意識的能力。

授課教師

  • 賴俊雄

開課時間

  •  2024/2/15~2024/6/15
  •  7 小時/ 6週

半導體產業ESG永續管理師盤查實務班

113年度勞工領袖大學-初階班

半導體製程基礎培訓班第03期

結構學(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