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2-2 濶得像夜也像光
Vast as the night and the luminosity

課程摘要

  • 台灣是一個寶島,擁有不同族群的生命經驗、自由與民主。這36個單元,選材上,講詩的方法上,都希望展示出台灣平台的特質:每一方都跑得很遠,又各自獨立,廣泛包容。

    36單元,包括法國現代主義祖宗,波特萊爾(Baudelaire,1821-1867)、中國詩起源《詩經》、永遠的詩「仙」李白、後現代主義始祖藍波(Rimbaud,1854-1891)、法國當代最前衛的詩語改造者傑閎.格庵(Jérôme Game,1971-)。當然,更選有華文現代詩:台灣16歲少年詩人黃荷生、經典的鄭愁予、周夢蝶、余光中、商禽,永遠屬年輕世代的女詩人夏宇。另外,有中國的顧城、北島、于堅;與及香港詩人也斯。

    如何進入這些不同的詩呢?古今厲害的詩人,讓字交錯橫生舞動,其中有一條極嚴密的線,有結構、有身體起伏的聲音。

    講詩人將《詩經》「賦比興」的想像方式,連結現代詩最前衛難懂的句法,用「逐字逐句」的讀古詩方法,將它們詮釋。又用唐詩「如在目前」的畫面感,讀法國的波特萊爾,特別是Rimbaud藍波。再用法文的細膩與結構觀念,印証詮釋李白詩藝如何「天才」。提出「字思維」的批評角度,主張由下而上,由內而外的讀詩方法,這也是「民主」形成的程序。

    帶讀者自字與字之間,去到這個有神情氣韻、活生生的詩的「身體」,進入不同詩人創造的,純真無邪的美。

課程目標

  • 一、將《詩經》「賦比興」的想像方式,連結現代詩最前衛難懂的句法,消融古今隔閡

    二、用唐詩的畫面感,讀法國波特萊爾、藍波,令東西方移位

    三、提出解讀一切詩的方法:字思維,進入詩美感的世界。

授課教師

  • 翁文嫻

開課時間

  •  2024/2/15~2024/6/15
  •  10 小時 / 10 週

半導體產業ESG永續管理師盤查實務班

113年度勞工領袖大學-初階班

半導體製程基礎培訓班第03期

結構學(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