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2-2 音樂基本功:樂理概論(I)

課程摘要

  • 音樂創作不分古典或流行,都有如建築概念,可區分為三層次:

    一、基本架構

    二、中層結構

    三、呈現的音樂

    例如爵士樂的Rhythm Changes(以蓋西文的I got Rhythm為基礎,即興演奏曲)或帕海貝爾的《卡農》,流行音樂界喜歡用其和聲結構改寫或成新歌曲,這就是基本架構演變成樂曲的例子。音樂不分流行、古典,創作原理是相同的。

    本課程為課群的第一門課,認識音樂,從基礎樂理開始;第二門課「認識音樂的建築草圖:和聲初步」,和聲概念;第三門課「認識流行樂和聲」,介紹流行音樂使用的和弦。

課程目標

    • 由認識音樂素材起手,確實建立解析音樂所需之能力
    • 透過音樂實例的解析,有效應用音樂和聲語法,呈現宛若建築的結構概念,讓學員清楚認識不同「聽」音樂的方法。
    • 運用教學影片及線上的作業測驗,確實掌握學員的學習進度,評估教學成效
    • 成功大學選課生,將有部分課程採取面授方式進行

授課教師

  • 楊金峯

開課時間

  •  2024/2/15~2024/6/15
  •  

半導體產業ESG永續管理師盤查實務班

113年度勞工領袖大學-初階班

半導體製程基礎培訓班第03期

結構學(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