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2-2 從醫學看生死

課程摘要

  • 本課程將引導學習者從死亡的知識與概念、臨終病人身、心、靈的需求與照護、生命倫理相關的倫理與法律、臨終病人瀕死症狀辨識、病人家屬之失落與哀傷以及生前預囑等不同角度探討人生大事─死亡。課程設計結合理論與實務,讓學習者不僅了解「如何做」,更能知道「為何做」,由台灣安寧療護之母─趙可式教授全程講授,總課程共有18週36小時。課程內容深入淺出,多以趙可式教授實際臨床照顧病人之經驗為基礎,以大量臨床情境與相關影片、圖片、動畫進行知識與技能之傳授,生動活潑,豐富實用。

    趙可式教授近年來常受邀至美國及加拿大的華人社區、中國大陸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香港、澳門等地主持有關生死學或臨終照護的研習會,並以台灣經驗為基礎,協助日本的「尊嚴死」(自然死)立法。參與者雖然動輒千人,但仍然不普及。其間許多人皆要求能將這一套課程上到全球網路平台,以造福更多受苦的末期病人及家屬,並指引人們能對生死大事作妥善規劃,沒有遺憾與悔恨的選擇,獲得四全照顧(全人、全家、全程、全隊);四道人生(道歉、道謝、道愛、道別);及三善:病人善終、家屬善別、在世者能善生。

課程目標

  • 醫療不僅醫「生」,亦須面對痛苦與死亡的課題。本課程從人生哲學、心理學、生死觀、價值觀、與意義觀等人文角度,以及臨床醫療角度探討生死的人生大事。透過知識的傳授、體驗、與反思,體認病痛與生死的意義,以啟發學生面對病痛與疾病末期病人與家屬的人性關懷內涵。透過理論與實務的搭配運用,認識四全照顧(全人、全家、全程、全隊);四道人生(道歉、道謝、道愛、道別);及三善:病人善終、家屬善別、在世者能善生。

    期望上完本課程後,學習者能:

    • 認識正確的死亡知識與概念,並檢視自我死亡體認
    • 認識兒童與成人面對死亡的態度,及臨終照護之內涵
    • 認識末期病人生理、心理及靈性之反應與照護
    • 認識死亡對親人之影響,哀傷反應與撫慰
    • 了解有關生死的生命倫理
    • 了解台灣目前相關法律規範
    • 認識病人善終、家屬善別、在世者能善生之生涯規劃


授課教師

  • 趙可式

開課時間

  •  2024/2/15~2024/6/15
  •  42 小時/ 18週

半導體產業ESG永續管理師盤查實務班

113年度勞工領袖大學-初階班

半導體製程基礎培訓班第03期

結構學(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