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2-2 親密的敵人-寄生蟲學
Parasitology

課程摘要

  • 人體寄生蟲學是一門醫學基礎課,屬於病原學範疇。它與病理學、免疫學、藥理學及臨床醫學和預防醫學有著密切關係。寄生蟲學是研究寄生蟲病病原的生物學、生態學、致病機理、實驗診斷、流行規律和防治的科學。其任務是使學生掌握寄生蟲學的基礎理論與知識。努力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、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    本課程以介紹寄生蟲與人體為出發點,引領學生自此向外延伸,由寄生蟲種類、分布區域及生活史等宗旨目標開始,從而了解寄生蟲對宿主的影響,旁及寄生蟲所引起的歷史事件與相關文學創作、寄生蟲治療及檢驗等範疇。進而拓展至真實生活環境、飲食習慣與寄生蟲感染之間的關聯,從動物寄生蟲知識累積學習中,點出各種地域性和全球性之寄生蟲感染議題,與寄生蟲在全球變遷中所扮演的角色。並由人與寄生蟲之關係,以台灣為例,觸及歷史溯源、衛生環境、醫療轉型等人文關懷之社會議題,再從而反思寄生蟲與宿主間的關聯性,探討寄生蟲對於宿主到底是全然性的傷害,亦或是對宿主有所幫助。

    本課程包含寄生蟲起源、簡史與流行現況,原蟲、吸蟲、絛蟲、線蟲與昆蟲之內容介紹,除一般授課外,另有實際實驗操作教學,備有數位化虛擬顯微成像平台提供學生實作學習,以增進學生學習熱忱與課程參與感,進而加強學習印象。

課程目標

    • 了解寄生蟲與歷史及人文演變之關聯。
    • 掌握寄生現象、寄生蟲與宿主的基本概念。寄生蟲生活史、感染期及感染途徑。
    • 了解寄生蟲與宿主之間的相互作用。
    • 熟悉寄生蟲病在人群中的傳播規律,寄生蟲病的特點及防治原則。
    • 了解寄生蟲病對人類或動物的危害性,我國防治寄生蟲病的重大成就和現狀。


授課教師

  • 辛致煒

開課時間

  •  2024/2/15~2024/6/15
  •  17 小時/ 12週

半導體產業ESG永續管理師盤查實務班

113年度勞工領袖大學-初階班

半導體製程基礎培訓班第03期

結構學(二)